良师开卷 共克时艰—设计与产品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教师报道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design

发布时间:2022-04-19 23:48:00

        三月,旧事归于尽,依旧迎花开。乍暖还寒,疫情像一只飞快的暗箭,无声地插入了我们的生活。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疫情虽然封住了吉动学子的脚步,却封不住吉动守望相助的心。我们的老师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散发光明与热度,同吉动学子携手,将吉林动画学院“五负责”核心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相约“云课堂”,从三尺讲台到一方屏幕,虽形式不同,但课堂质量没有丝毫懈怠。老师们都在发扬吉动精神,共克时艰。
       设计与产品学院的刘溪倩、和雪姣老师,在讲授《设计方法》这门课时,教学方式由线上+线下多维度延展扩散。采用 “三段六步”教学法的“少教多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学相长”四个核心理念,将课程划分为课前探索、课中参与、课后反思三个教学阶段,引导学生开放式查询和直接指导,从“五育”大概念吸取经验,到跨领域的问题解决活动,再到思维的内化,使得全教学目标得以完整与连贯落地。充分利用教学方法主要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来逐步开展混合式教学。线上讲授、情境带入、案例分析、线下研讨、线下“闯关”等。
 

 
 
 
 
 
 
 
 

        张兰兰老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为学生们录制并制作了视频《待到疫散花开时 遇见更好的自己》。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到疫情期间,应该如何心理调试,保护好自己,发出共克时艰的倡导。学生们看到视频之后深受鼓舞,纷纷结合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悟,也参与课前五分钟抗疫精神活动中,形成了师生争当抗疫宣讲员的良好课程氛围。

 
 
 
 
 
 
 
 

        本次疫情对于设计与产品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9级工作室的老师和学生来说,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产品设计实践I》是产品设计专业集中实践课程,在没有材料、工具、设备,教学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如何能让一门设计实践课程隔着屏幕,通过网络还能上得充实、有干货,不仅让学生有收获,最后还能有作品呈现,这对老师们来说非常有挑战。产品设计实践课程组的教师们在副系主任王一博的带领下组建了教学交流群、多次召开了线上教学讨论会议、准备直播设备、调试直播端口、调整和细化实践教学方案,明确教学目标:夯实设计理论基础,提高创作实践能力。确定本学期文创主题,在王愫老师带领下利用学生的课上和课余时间进行设计实践,并参加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又巩固学生基础知识。

       
   
 
 
 
 
 
 

       工艺美术设计系2019级的师生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在副系主任李思燃老师的带领下,结合工艺美术专业的课程性质,调整课程内容,线上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提升学生对项目调研能力,重点抓设计,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动态,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在课程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增加了学生分享,老师点评,学生互评的环节。工艺美术专业学生从创作的海报又衍生了抗疫文创商品。“以艺抗疫”,提升学生的实践创作能力。学生创作的作品与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工”克时艰·“艺”起行动”主题活动相契合,目前已经完成投稿,预期在4月中下旬刊登。
 

       
   
 
 
 
 
 
 
 

        另外,设计与产品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教师张娇、刘桐采用“双线融合教学模式”, 建立线上教学团队和交流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打造师生共建线上课堂。线上教学团队由教师团队,班委团队和记录员组成;线上交流平台由微信群和学习通、腾讯会议讨论区组成。教学内容上,将科技热点、科技前沿和学生学习兴趣点相结合,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广度,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项目制作的浓厚兴趣。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向式探究学习,层层递进推进能力目标、价值目标的达成。

       
   
 
 
 
 
 
 
 

      疫情难移进取之心,奋斗不负青春韶华。设计与产品学院的师生们将继续发扬吉动精神,共克时艰。
 
                                                                                                                                                              设计与产品学院
                                                                                                                                                              2022年4月19日

Top